新闻中心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高素质电商人才

发表时间:2022.11.01 编辑: 查看量:

近日,由上海市高职高专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万香国际创新港和丝路跨境电商产教融合联盟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电子商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沙龙在万香国际创新港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首先由上海市高职高专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姚大伟教授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岳教授致辞。二位领导分别从电商专业教学和电商行业人才需求的角度,强调电子商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重要性,以及不断探索电子商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途径的重要意义。

 

沙龙邀请了四位来自高校和电商企业的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演讲。首先是商务部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专家、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博导劳帼龄教授做了题为《我国电子商务教学的现状及思考》。劳教授从宏观上客观分析了我国电子商务教学的发展路程,介绍了电商教学“政、产、学、研、用、培”六位一体的新思路。给大家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接着上海海商会会长冯杰做了《跨境电商技能培养》的演讲。他主要从目前企业对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出发,着重探讨了电子商务产业学院生态建设的思路和实施路径。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苏庆新教授以他们电商专业校企合作实践项目为案例,介绍如何组织学生参与,学校指导老师和企业导师联合赋能学生电商营运能力的成功经验。

最后,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院长冯江华教授在详细分析电商专业产教融合面临问题的基础上,总结出“四位一体,协同育人”的合作模式。

丝路跨境电商产教融合联盟常务副会长黄中鼎教授在沙龙交流环节,建议建立上海职业院校电子商务公共实训基地,服务职业院校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教学改革。

万香国际创新港葛丹丹总经理,在沙龙结束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她表示全力支持电商专业的教学改革,愿意为助推电商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发挥孵化器作用。

本次沙龙由上海信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彩霞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