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国职业院校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教学论坛圆满举行

发表时间:2021.08.30 编辑: 查看量:

      2021年8月20日,全国职业院校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教学论坛在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圆满举行,本次会议还在抖音以及Bilibili等线上平台同步直播,有来自院校师生、企业代表等近800位代表线上参会。
     
      自2017年首届论坛成功举办后,今年已是论坛第五届。论坛多年来坚持围绕职业教育改革方向,深化产教融合的具体要求,对标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新机遇、新业态,探讨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内涵、方法和路径。
     
                                                        论坛全体专家及工作人员合影
       本届论坛以“共享、共生、共建”为主题,从跨境电商发展趋势、人才需求及培养、专业建设等议题切入,聚焦疫情后时代下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对专业教学改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论坛得到了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协会、上海市高职高专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宝山区职教集团等单位的支持,由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丝路跨境电商产教融合联盟联合承办,上海晨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论坛会场
        
   
                                                         
开场致辞嘉宾:杨卫武书记
       
论坛伊始,由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卫武致欢迎辞。杨书记表示,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教学论坛是立足电商行业现状,聚焦热点,探讨前沿,启迪思想,汇聚智慧的一个平台,搭建这个平台能更好地实现院校间的教学交流,促进产教融合,为现代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演讲嘉宾:李悦主任
       上海市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李悦以“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为主题对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作深度剖析。李悦主任提到,从目前数据看中国跨境电商主要以出口和B2B为主,B2C增长势头很猛,是未来值得关注的方向。此外,进口跨境电商虽占比较少,但进口电商具有多样化特征和垂直发展的趋势,长远来看进口电商的增速或将超过出口电商。
       
       李主任还指出,整个跨境电商行业蓬勃发展中仍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物流,仓储,运营服务等,企业需认真思考和定位,抓住行业发展的风口,共同努力解决行业发展的痛点。
        
                                                         演讲嘉宾:黄岳秘书长
       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岳从行业发展和企业实践角度分享了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和培养模式。黄岳教授指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推行给世界经济带来影响,同时也影响着消费需求的变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跨境电商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人才需求更多围绕合规、品牌和新兴市场这三个要点。他强调,人才培养一定要走市场化道路,与企业深入交流,大胆创新,以学生兴趣为本,全面培养学生的开拓创新精神和数字化能力。诸多建议为专业建设与实践人才培养提供指导。                                                                         
                                                              演讲嘉宾:姚大伟教授
       上海市高职高专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姚大伟教授带来主题演讲《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姚教授表示,跨境电商行业迎来快速发展,但跨境电商学历教育的规模跟不上行业发展速度,人才缺口很大。要实现电商专业招生数量和质量的双飞跃,不仅要加强社会对跨境电商专业的认知,还应在在数字化经济的背景下,了解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模式,将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概念、新技术融入在跨境电商专业教学和建设中。
            
                                                                    演讲嘉宾:冯杰会长
       上海海商会会长冯杰以“跨境电商与创新创业企业孵化”为主题,阐述跨境电商的商业路径和蓝图,以及通过项目训练的方式为在校学生带来在校期间创业实践的机会。
       
       冯会长对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建议院校加大企业共建课程的参与力度,鼓励企业以模块化形式参与课程建设;二是在学历教育中推进真实的企业项目训练,开设跨境电商实训中心,给予各院校师生参与真实创业的机会;三是学院与企业共同培养专业孵化的标杆人物,形成良性氛围,互相带动。多点出发,多方努力,为社会培养“双创人才”。
      
                                                                 演讲嘉宾:冯江华院长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学院冯江华院长将跨境电商专业建设放在进博会更宽阔的时代背景和机遇中,思考和探讨进博会的举办对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带来的深远影响。冯院长针对进博会背景下对学生六大技能模块的要求,结合教学实践,提出了“岗课赛证”一体化教学融合、重构、优化的方案。
       
                                                           演讲嘉宾:黄中鼎教授
         丝路跨境电商产教融合联盟秘书长黄中鼎教授就如何构建、深度开展产教融合体系作主题分享。学校应坚持双主体融合,确保“学校、企业、学生”权责利分明,实现价值目标一致,企业创造价值,才能实现深度产教融合。
         
                                                          演讲嘉宾:娄芷晴经理
         论坛最后,上海晨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娄芷晴经理为各位嘉宾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和核心业务,并根据学校学院人才培养痛点提出了互动式教学与多点触摸沙盘相结合、严肃游戏学习模式下的智慧教室解决方案和跨境电商实训室的建设方案。她展示了晨鸟科技公司的六大龙头产品,重点介绍了跨境电商沙盘的功能和特点,把跨境电商沙盘在跨境业务、分组博弈、操作评价,以及区块链和智能化方面的创新设计进行了说明和演示。
        
                                                           分享嘉宾:胡海洋工程师
        接下来,上海晨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跨境电商负责人胡海洋在跨境电子商务营运仿真沙盘电脑端上,在线演示跨境电商博弈沙盘的六大功能区模块的主要操作。
       
       未来,论坛将继续围绕行业发展动态,邀请学界、院校、业界的专家共同探讨专业建设路径和产教融合的方法,共享院校资源,共建高质量特色专业,培养高技能专业型人才,做出职业教育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贡献。
 
       晨鸟科技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倡导各种创新教学模式,坚持专业化、企业化、教学化,遵循教学规律、优化用户体验,有效支持教学实训、创新创业、学科建设,在联合创新、教学改革、实训基地等产学研合作领域具有良好的表现及积累。自2009年在国内自主研发并率先推出的多点触控虚拟仿真实训沙盘,将多点触控技术应用于沙盘实验教学,既可以保留纸质沙盘的趣味性,又能实现数据处理的高效性,给经管实验教学方式带来了颠覆性变革,开创了又一场经管专业学习革命。
 
       晨鸟科技“云私塾”系列之电子商务、酒店数字化运营与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区块链金融等仿真博弈沙盘,以及数字教育竞赛区块链及可视化系统,均为行业首创、龙头产品,有效应用了多点触控、虚拟仿真、大数据可视化、区块链、人工智能以及云计算等技术,可以真实生动的再现专业场景,不但保留了沙盘的本色,满足分组博弈、多角色协作要求,还可以通过针对教师实验管理、评价分析、过程监控的后台管理,方便快捷、多维度、全过程采集学生实训数据,进行可视化实时状态分析及统计。联系邮箱sunwenjie@chenniao.com,专业服务请致电400-820-3886。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