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丝路跨境电商产教融合联盟在上海 邦德职业技术学院成立

发表时间:2021.01.21 编辑: 查看量:

  2021年1月20日,丝路跨境电商产教融合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邦德在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标志着联盟的正式成立。联盟的成立得到了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上海跨境电商生态链联盟、中国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培训认证(长三角)管理中心等单位的支持,以及近50家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

(图:丝路跨境电商产教融合联盟成立大会合影)
  作为一个非赢利性的联盟,联盟旨在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挖掘“丝路经济带”跨境电商机会、整合各方资源、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沟通学校与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使用方面的渠道,致力于培养出符合国家规定、行业标准、专业职业技能过硬的跨境电商行业从业人员。
  成立大会讨论并集体表决通过《丝路跨境电商产教融合联盟章程》,选举联盟顾问、名誉会长、会长及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联盟顾问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葛朗教授,名誉会长上海市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主任李悦为联盟揭牌。
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葛朗教授在大会致辞中阐述联盟成立的背景,分享了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在跨境电商专业建设中产教融合的经验,指出联盟的成立要打造人才链、创新链、教育链、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新模式,进而实现对各参与主体的共赢多赢。


(图: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葛朗教授 致辞)
  上海市电子商务促进中心李悦主任在大会讲话中深入剖析了联盟成立的宏观经济背景,未来将协同上海市电子商务促进中心给予联盟更多政策支持及资源导入,助力联盟实现更多外部功能与社会价值。


(图:上海市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主任李悦 讲话)
  成立大会上,联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兼中国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培训认证(长三角)管理中心主任黄中鼎教授作了《打造创新型电商产教融合多赢模式》的主题报告,黄中鼎教授分享了“产教融合”的实践内涵,报告指出2021年联盟将以平台建设为起点,打造社会、企业、学校、学生和谐多赢的生态模式,积极落实联盟的论坛、比赛、创新创业活动。通过大家的努力,联盟必将办出特色、品牌,提升联盟区域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联盟顾问、上海市高职高专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姚大伟教授分享跨境电商专业建设的现状,指出专业建设一定是资源共享的结果,未来联盟将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参与与指导下,进一步丰富产教融合内涵,提升产教融合的教学成果。


(图:上海市高职高专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姚大伟教授讲话)
  成立大会最后,联盟第一届会长黄岳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联盟发展路径及方向给出了指导性阐述与展望,联盟的发展需要会员单位树立“主人”意识与“主人翁”精神,会员单位需要用“爱”与“德”去成人达己,进而拥抱跨境电商的行业发展机遇,实现联盟的宏伟目标。


(撰稿:余海 审核:黄中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