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外贸行业回暖?上半年深圳外贸成绩单请阅!

发表时间:2020.07.30 编辑: 查看量:

<section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text-align:="" justify;="" font-size:="" 15px;="" letter-spacing:="" 1px;=""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overflow-wrap:="" !important;"="">

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市进出口1.34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略微下降0.5%;其中,出口7150.4亿元,下降5.9%,但仍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进口6206.4亿元,增长6.5%。

从贸易形式、贸易伙伴、出口的产品等多领域看,深圳外贸向好态势明显。


“走势前低后高”

深圳海关介绍,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外贸进出口呈现明显的“前低后高”趋势。

受春节假期和国内疫情的双重影响,一季度深圳市外贸持续低迷,季内各月进出口、出口同比均呈下滑态势;二季度开始,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受控,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迅速,抗疫物资出口迅猛增长,生产、消费也开始升温,深圳市外贸各领域呈现向好态势,季内各月进、出口同比均实现增长,二季度进出口同比由一季度下降11.6%转为增长9.9%,其中,6月当月进出口2551亿元,增长8.9%,反弹势头明显。

“深圳对东盟上半年进出口增加14%”

从贸易伙伴看,今年二季度以来深圳外贸快速回暖,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有好转。对东盟进出口延续一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二季度增速较一季度加快15.5个百分点至21.5%;对欧盟、英国和墨西哥进出口二季度增幅均在2成以上。上半年深圳对东盟进出口2111.1亿元,增长14%;对欧盟进出口1271.5亿元,增长2.4%。

 

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让不少深圳企业拥抱了更广阔的的市场。
 


图片上这些各式各样的光伏设备可以为电子产品充电,还可以给车辆船舶的电力续航,环保的同时,提高了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率,广受海外消费者青睐。今年上半年,这家公司的产品通过中欧班列、海运等方式销往“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公司出口额增长了近一倍。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例如欧盟、东盟、南亚国家是我们外贸出口增长得绝对主力,可以说90%的增长都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民营企业稳定器作用明显”

在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三大进出口主体中,民营企业增幅最大,增长16.5%。民营企业“稳定器”作用明显。

 

面对复杂国际环境,深圳企业厚积薄发,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从出口的产品看,上半年,深圳出口机电产品5356.1亿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74.6%;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1062.7亿元,增长20.6%,其中纺织品495.2亿元,增长了4倍。

 

进口方面,电子元件、消费类商品进口大幅增长。受制造业全面复工复产推动,二季度主要机电产品进口保持增势且增速加快,其中集成电路、电容器增速分别较一季度加快14.6个百分点、18.8个百分点。
 

从贸易形式看,一般贸易小幅增长,上半年深圳一般贸易进出口6795.5亿元,增长3%,占全市外贸总值的50.9%,保税物流进出口增长15.5%。

 

采访中,一家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公司产品的附加价值逐步提高是外贸出口额连年攀升的重要原因”。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分析认为:“深圳在终端消费来说是很强劲的。从产业本质需求来说,深圳对中间品、零部件的需求,保持了进口的增长态势,反过来讲,这也证明了我们产业的活力,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还是非常强劲的”。

“消费品进口进一步扩大”

上半年 ,国家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系列政策措施逐步见效,居民消费持续回暖,带动二季度农产品、化妆品等消费品进口增幅进一步扩大,分别较一季度扩大15.7个百分点、64.5个百分点。

 

上半年,深圳农产品进口454.2亿元,增长34.1%,其中鲜、干水果及坚果增长38.4%,肉类增长1倍。

“专家:下半年外贸保持谨慎乐观”

从今年上半年深圳外贸数据来看,虽然略有下滑,但是与2019年相比,下滑的程度有所收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深圳取得外贸进出口1.34万亿元人民币的成绩实属不易。

 

这得益于有效的防控政策,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此外,政府一系列稳外贸政策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认为:“深圳的外贸进出口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的外贸实力,深圳外贸动力强劲,反映了深圳制造在国际上具备相当的竞争力,我们的外贸企业在不断适应新的变化,调结构促转型,积极应对国际复杂形式下的新的需求,从今年上半年的外贸数据可以预测,今年下半年深圳外贸发展趋势还是谨慎乐观的。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