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持续多渠道发声助力食品进口企业复工复产

发表时间:2020.05.15 编辑: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 查看量:


2020年5月13日,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领导莅临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就协会之前反映的港口货物滞留、冷库库位紧缺以及部分境外船公司疫情期间不合理收费等问题进行调研并就进口肉类滞港、滞箱对企业的复工复产所产生的影响和问题进行了座谈。协会领导及相关会员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商务部领导表示,目前党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对外贸易,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此次调研就是要深入了解情况,研究解决办法,做好对外贸易保障工作。

 

与会企业代表反映了疫情期间不合理收费情况,并提出疫情期间发生的冻柜滞港、滞箱问题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影响到进口企业资金的周转和正常运营,严重影响了食品进口企业的复工复产。同时,这部分不合理费用的增加,直接致使进口肉类成本上涨,影响国内市场肉价稳定和居民生活消费。此外,疫情导致物流受阻,贸易促进活动受限,对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稳定也带来了冲击。希望政府部门能切实为企业考虑,为行业考虑,针对行业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同时也希望协会能代表行业持续发声,多渠道多角度帮助企业反映诉求。

 

商务部领导认真听取了协会、企业的意见,表示将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服务。会上,商务部、协会、企业三方还就中国外贸发展、食品行业发展、企业服务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早在三月初,协会曾就冻柜滞港、滞箱问题向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及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反映情况,要求政府及时干预,制止不合理收费问题的继续发生,保护我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协会还致函国务院参事室介绍船公司疫情期间不合理收费情况,分析造成此类问题发生的原因,帮助企业反映诉求。

 

在协会的积极呼吁和沟通协调下,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协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多个部门向协会进一步了解情况。4月20日,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更好服务稳外贸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畅通外贸运输通道,发挥骨干航运企业作用,为外贸运输提供有力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口岸通关、车辆及人员查验、货物装卸等环节遇到的问题。

 

为了落实《通知》精神,协会持续发力,进一步跟进此项工作,搜集相关不合理收费的依据和滞港、滞箱问题的最新动态,连续两次向有关政府部门反应情况。4月底,协会向商务部、发改委、国家市场总局、交通部、海关总署致函,同时根据相关部门要求将搜集到的说明、船公司收费明细材料陆续报送相关部委。

 

5月 9 日,协会就港口方、船公司收费问题组织会员企业赴国家市场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进行沟通交流,协助政府部门开展调研,就船公司因疫情所收取港口拥堵附加费是否按国家要求进行了公示,以及收费标准、计算公式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文章来源: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